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新闻

福建特检院:转向轮定位参数测量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近日,福建省质监局特检院张元榕等同志研制的“转向轮定位参数测量系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权。该测量系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外汽车转向轮定位参数测量领域的一项空白。

  转向轮外倾角、主销内倾角与主销后倾角的测量历来十分困难。因为主销内倾角与主销后倾角的测量过程中,当转向轮转过+20与-20度之后,一般外购的倾角传感器的测量角变成了空间的角度,难以直接测量得到所需的测试量。目前,国内外较多地采用了使用步进电机转动修正空间测量角度的方法,结构复杂,测量过程复杂,时间长,精度低。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转向轮定位参数测量系统”利用了引力效应进行空间角度自动校正原理,利用多个标准的外购传感器,经重新整合和制作构成了的特殊的专用传感器,配合采用多任务方法设计的程序,可以直接测量得到转向轮各倾角所需的测试量,整个测试过程简单,快速。

  “转向轮定位参数测量系统”已运用在场(厂)内机动车辆综合检测车上,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