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故案例 ›  安全知识

液化气瓶安全知识

  液化石油气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舒适。但又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因此运输和使用中都存在着极大的危险性。国内外曾多次发生重大的液化石油气着火;爆炸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违法充装与不正确的使用则是事故的直接起因。

  正确使用液化石油气瓶应先对气瓶进行外观检查来确定它是否符合要求:

  1.从颜色上看瓶体应是银灰色的,上边应有大红色的(液化石油气)字样,并有充装单位名称,如锈迹斑斓且没有漆色的气瓶不能使用。

  2.无任何制造标志的气瓶;或有制造厂,但不是国家定点厂出的不能使用。

  3.未贴警示标签的气瓶,及护拦上没打上有充装许可证的充装站钢印标记的气瓶不能使用。

  4.气瓶护拦松动或脱落的气瓶,及底座脱落、变形或其它缺陷影响其直立的气瓶。

  5.没有检验标志的气瓶、或过期未检的气瓶不能使用。(15kg液化石油气瓶每4年检验一次)

  6.气瓶上标示出厂年限已超过15年的属报废气瓶不能使用。

  7.瓶阀应密封完好无泄漏。

  8.发现有纵向焊缝或螺旋焊缝的气瓶不能使用。

  但在使用中我们还更应注意:

  1.家庭在配置液化气罐及其配件时,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

  2.必须使用取得充装许可证的充装单位提供的气瓶。

  3.不允许瓶倒瓶充装。

  4.更换液化气罐时,应按顺序检查减压阀密封橡皮垫、减压阀、橡胶软管,然后连接灶具,最后打开钢瓶角阀;

  5.气瓶应放在阴凉处,避免潮湿,与炉盘、暖气相隔不少于1米以上,严禁火烤或拿热水浸泡、日晒或倒放使用,移动气瓶应关闭角阀。搬运时应严禁撞击、叠放和滚动。

  6.液化气罐绝对不能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也不能横放,自行倒残液、剧烈摇晃;

  7.点火前应注意室内是否有液化石油气味,检查是否有漏气现象。如果液化气有泄漏现象,可用肥皂水涂沫液化气罐各连接处,不要用明火查漏;

  8.发现漏气,要立即关阀,迅速打开门窗,加强通风,严禁一切火种进入室内,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源开关,以免产生火花,引起火灾或爆炸;

  9.随时检查减压阀是否失灵,不要自行调节液化气罐的减压阀,要经常注意和教育小孩不要玩弄钢瓶角阀和灶具开关;

  10.液化石油气灶使用时,应先点火后开气(点火时阀门不应开打太大)使用中防止锅中物品沸腾后溢出,将火熄灭而跑气发生火灾爆炸。

  11.厨房内使用液化气,不能同时使用其他灶火。

  发生火灾,应立即关闭直角阀,采取灭火措施,同时将棉被之类物件,用水浸湿将气瓶盖住,也可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